吉光片羽

万光之种已藏在我的未来洞见之中

【霍去病】祁意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陛下,臣请愿出征!匈奴扰我疆土,欺我百姓,臣愿出征,卫我疆土!”一个男人跪在了汉白玉铺成的朝堂地板上,请战出征。

『那是我的舅舅,卫青,他已经是一个战功累累的大将军了,而我,似乎还只是一个靠着家人享受着安逸生活的人。』

果然如同我想的一般,这一次针对匈奴的战争,舅舅果然被封为大将军,只不过,这一次的出征,姨夫竟然封我为嫖姚校尉,让我随着舅舅一起出征!

在元光六年时的那场胜战,舅舅归来时,百姓夹道相迎的盛大场面似乎依旧历历在目,而如今我竟然也可以在沙场驰骋杀敌,戍卫家国了!

而这场战争似乎就是这么顺理成章的成功了。

我独自领着八百骑,深入敌境,斩杀了二千又二十八人,俘虏了单于的叔父和国相。

就连我自己也不敢相信,即使对自己的能力有多么的自信,在现实面对的时候总会畏缩,因为八百将士的性命就在我的手上,而如今,我成功了!

皇帝以我两次功冠全军,我被以一千六百户封了冠军侯。

似乎一战成名真的很了不起,永远都面容严肃的舅舅也在陛下的封赏下来时也有了飞扬的骄傲神色。

这一年,我十七岁,这一年,我与大汉的将士一起,用自己的鲜血守卫了大汉的疆土,大汉的百姓,这一年,是我第一次上沙场,下一次,会是多久之后?

元狩二年,似乎两年前的那场战役胜利的印象给姨夫的印象很深刻,也许是姨母在姨夫身边提到过,又也许是朝臣提到了我,总之,在元狩二年,姨夫封我为骠骑将军,率兵占据河西。

我在春天万物复苏的时候,去向了河西;在夏蝉唧唧的时候,又去向了河西。

歼敌4万余人,俘虏匈奴王,及其部下亲属一百二十余人。

白天,我看着黄沙遍野,将士们血染沙场;夜晚,我看着星河漫天,思念着远方亲人。我无数遍的看着这一片夜空。

寥寥线条,霸气不藏。心无旁骛,无所顾忌。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又在那一年的秋天,秋叶飘黄,我又去向了河西,迎接降汉的匈奴王,却在最后关头,竟有人反叛,最终,匈奴浑邪王率领四十余万人归降大汉!

这一年,我在黄沙里拼搏,我一天又一天的钻研着大漠的地图,我率领着骑兵一往无前,我也许年少轻狂,但我却自恃从来没有过后悔的决定。

大漠铁骑的称号,该易为大汉了!

匈奴为此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元狩四年,皇帝命舅舅与我各率骑兵5万,我北进两千多里,越过离侯山,渡过弓闾河,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

我很自豪,这是大汉进攻匈奴最为深入的一次。

可最终,壮志仍未酬,可我却……

光未死时上书曰:臣兄骠骑将军去病从军有功,病死,赐谥景桓侯,绝无后,臣光愿以所封东武阳邑三千五百户分与山。

汉武帝对霍去病的死非常悲伤。他调来铁甲军,列成阵沿长安一直排到茂陵东的霍去病墓。他还下令将霍去病的坟墓修成祁连山的模样,彰显他力克匈奴的奇功。

……

这是大汉名将霍去病一生的简略。

霍去病十七岁上战场,他是天生战神,他一生短短二十四年,却战功累累,他似乎就是上天派来为大汉立功的人。霍去病的作战方略是对汉军战术观念的革新,开始以骑兵为主,他不读传统兵法,“顾方略何如耳,不至学古兵法。”。他是天之骄子,他是天生战神,初战之时,率八百骑兵,大获全胜。

他与大汉将士一起用鲜血戍卫疆土,看遍了大漠风光。

他在黄沙里拼命搏杀,用无数鲜血与忠魂铸就了一生荣誉。

他往来不败,在敌人包围之时,杀出了一条血路,他是大汉的少年将军,他一生姿扬

遗憾他的英年早逝,元狩四年,应是他人生起步而已,可就在元狩六年,他死了。

元狩六年,一个令人心碎的时间。

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贸易往来,可是却有没有人知道,是霍去病,是他攻占河西,收复了河西走廊,才有丝绸之路的开启。

茫茫大漠,漫漫黄沙,悠悠驼铃。

……

四夷既护,诸夏康兮。

国家安宁,乐未央兮。

载戢干戈,弓矢藏兮。

麒麟来臻,凤凰翔兮。

与天相保,永无疆兮。

亲亲百年,各延长兮。

——【汉】霍去病 《琴歌》

……

愿汝安眠与地,功名永存。

本来只是为了完成一项任务,却在完成的过程中,突然爱上了这一位将军,想象着他在战场上的英姿勃发,遗憾着他的英年早逝。

霍去病,霍骠姚。

评论(12)

热度(993)

  1.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